好喝的咖啡,只是設計風格咖啡館的基本要素

文字、攝影/張奶茶 台中採訪報導

 

01 Mojo.jpg  

(The Factory-Mojocoffee)

這些年台灣流行著改造老房子經營咖啡廳,台中也正熱絡著。Mojocoffee從大業路移至精誠商圈這片透天別墅,老闆Scott Chen捨棄老屋改造的熱潮,延續舊址與二店Retro-Mojocoffee的空間設計風格,重新改造屬於The Factory-Mojocoffee的空間格調。

 

02 Mojo.jpg  

(一樓營業空間,簡約的設計風格)

命名為工廠的咖啡館一樓為開放的營業空間,將工作室設置在不對外開放二樓。除了販售咖啡,經營咖啡豆進口、烘培多年,對Scott而言好的咖啡豆並非一成不變的比例與烘培,相同產地的生豆有許多不定因素,每年的氣候、運送過程都會影響咖啡豆的風味,將咖啡豆烘培與調整比例比喻成畫家作畫的Scott說:「不管手上是否有畫布,一個好的畫家隨時隨地都在思考顏色與構圖,當他拿起畫筆自然知道要做甚麼。」

 

03 Mojo.jpg  

(極具美感的玻璃咖啡壺)

Scott可以說是最早引進FTC(fair trade certified)公平貿易認證咖啡豆的業者,除了提供最好的咖啡給顧客,同時支持環境保護認證的莊園豆,秉持回饋社會永續經營的方向。這幾年過度哄抬公平交易豆市場的成交價,保障農民咖啡價格收購機制的善意,似乎和早些年已經不同,過度膨脹的商業化與公平交易豆的品質考量,Scott這位具有強烈社會回饋意識的咖啡產業經營者,總是調整步伐與對環境善意的堅持。成為美國咖啡農慈善組織Coffeekids在台灣唯一的會員,藉由直接捐款由慈善組織統籌,在中南美洲咖啡產區建立孩童教育與環境衛生系統;計算Mojocoffee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,透過Trees for the Future基金會在衣索比亞栽種3600顆快速成長的樹種,平衡商業與環境的對立。

 

04 Mojo.jpg  

(Mojocoffeee濾掛式咖啡包裝)

Mojocoffee店內的商品包裝採低量包裝的設計;三樓的空間種植一個大區塊的草坪,減低室內環境的溫度效應;營業空間採用省電型的機器,希望與環境對立的條件降到最低。這一些都是環保意識與善意回饋嗎?Scott表示不覺自己得有這麼偉大,除了經營設計美學風格的咖啡館,提供一杯高品質咖啡給顧客,Scott在咖啡產業的基礎點上,的確有著許多對社會關懷願景的堅持。

 

05 Mojo.jpg  

(The Factory-Mojocoffee簡約的視覺設計)

很年輕就投入咖啡產業的Scott曾經舉辦許多國外的爵士樂團在店內演奏的表演場次,在異業結合中建立Mojocoffee的國際知名度,以音樂或國際咖啡講座行銷屬於台中的咖啡文化,甚至用音樂會的方式為經歷天災摧殘的地區進行募款。紐約留學行銷,回來台灣經營MojocoffeeScott採用減量行銷的觀念,將最小的行銷資源集中在最有效的顧客群,經營店家的風格同時鼓勵自家年輕的員工表現自己,進行創意或授課提案,利用工廠二樓的空間不定期舉辦咖啡教學、藝文交流、異業微課程或講座,讓咖啡館不只是販售咖啡豆和飲料的環境。這幾年Scott部分時間開始投身咖啡產業、空間與行銷的演講和授課,期望用更精準的方式分享咖啡產業的細節,未來暫時不考慮第三家分店的擴編,穩健固有的資源,持續社會關懷與友善環境的努力,就像Scott談到挑選咖啡豆,氣候在變、農產品品質改變、機器技術一直進步,許多不定因素影響咖啡豆的風味,唯一不變是對品質堅持。

 

06 Mojo.jpg    

(咖啡達人-Scott Chen)

The Factory-Mojocoffee

台中市精誠六街22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4-2328-9448      

營業時間:9:00-18:00

 

07 Mojo.jpg  

官方網站http://www.mojocoffee.com.tw/

部落格http://mojocoffee.blogspot.tw/

FB粉絲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The-Factory-Mojocoffee/27269580275114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臺中城市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